2015年12月6日星期日

談談“坐月子”(一)



現代醫學中只有產假之說,沒有坐月子之說。別看我學了這麼多年,真要把這坐月子翻譯成洋文,我還真不知道怎麼譯,因為這太中國特色了。翻譯之後,恐怕得附一串長長的說明。從時間段說,月子指產褥期,這個不難,關鍵是個“坐”字,如何處理、如何把握,我自己也拿不准。

以前醫學不發達,產後很容易感染。因為人在生產坐月子後,子宮頸口處於開放狀態,所以下生殖道內的細菌很容易上行感染子宮內膜,導致子宮內膜和子宮肌層發生炎症。臨床上把這叫“子宮內膜子宮肌炎”。即使是專業人員,也常常把它簡稱為子宮內膜炎,實際上這炎症是會侵犯子宮肌層的。子宮內膜和子宮肌層感染發炎後,人就會發燒。以前把所有的產婦產後發熱都稱為產褥熱,實際上是不准確的;因為乳腺炎、肺炎等其他原因也會引起發熱。現在正規的教科書和參考書已經廢除了產褥熱這個名詞。

子宮內膜炎如果治療不及時,感染灶還會繼續向上蔓延,通過輸卵管到達盆腔,引起輸卵管炎、卵巢炎、盆腔膿腫,甚至全腹腔-盆腔腹膜炎;最後出現敗血症,導致病人死亡。以前孕產婦死亡率在1500例/10萬,其中,感染占了很大的比例。現在,抗生素廣泛使用之後,因產褥感染而死亡的產婦已很少見。但是產褥感染還是時不時會碰到。由於產褥感染時,產婦會有發熱、高熱、寒戰,所以中醫認為產後容易“傷風”。既月子餐然會傷風,所以坐月子時不僅要頭裹毛巾、身穿棉襖,而且要緊閉門窗、密不透風,禁風扇空調。在我讀大學的時候,還常常聽老師提起,說有的產婦即使三伏天也要如此,結果搞得人中暑。中暑的產婦我沒有見過,但前幾年查房時發現有患者家屬把病房的門窗關得緊緊的。屋子內空氣污濁,加上產後都有點惡露,屋內的血腥味非常難聞。因此,我查房時的第一件事就是打開窗戶,把新鮮空氣給患者引進屋。這個動作常常受到一些老媽媽老奶奶的阻撓和干擾,但年輕人似乎更願意接受醫生的意見。檢驗產婦是相信中醫,還是相信現代醫學,就看她臉上有無痱子,這是個小小的竅門。

中醫提出產後易傷風的另外一個理由,就是新生兒破傷風。過去生孩子斷臍,常常用的是普通剪刀而不是消毒剪刀,甚至還有生鏽的剪刀或切菜的刀,也有用牙把臍帶咬斷的。破傷風由破傷風杆菌引起,細菌會分泌外毒素,引起機體痙攣性抽搐,以前叫“臍風”。一旦發生新生兒破傷風,新生兒幾乎沒有存活的可能。其實,這與風一點關系都沒有。由於破傷風杆菌到處存在,所以以前的新生兒死亡率特高。實施新式接生後,破傷風感染不再存在。但在一些計生抓得緊的地方如湖廣、貴州等地,有些人為了逃避計生,就偷偷地在家裡生,結果還是有新生兒患破傷風。我有個同學在內地做兒科,說有一年就接診了100多例破傷風患兒,幾乎全是第二胎,著實把我嚇了一跳。

生孩子叫分娩。分娩之後子宮創面會有少量滲液,月子中心加上紅細胞、白細胞、脫落的上皮細胞等,從陰道內流出來,醫學上叫惡露。惡露中含有少量的紅細胞,所以顏色是淡紅色的。加上分娩時要出血,在中醫看來,這些都是“失血”的表現,所以產後要“補血”。的確,有些產婦有貧血,需要補充制造血液的原料如鐵、維生素B12等,但這和失血無關。中醫建議產婦食補,就是通過飲食來補血,比如吃紅糖、紅棗,以及一些紅色的中藥等等。中醫認為吃下這些紅色的東西,就可以補血,其實沒有什麼科學依據,天底下紅色的東西太多了。如果真有貧血,一般只需補充鐵劑就行了。維生素B12在食物中的含量,絕大多數情況下可以滿足需要,不必特別補充。所以常常有人問我,產後需要吃什麼補什麼?我的回答是什麼都可以吃,補就沒有必要了。結果有的老婆婆用異樣的眼光看我。還有的老人在病房裡故意大聲教訓兒媳說:“生孩子要聽醫生的,吃什麼還得聽我的”。其實這話是說給我們醫生聽的。說到吃,中醫有很多忌諱,但其實什麼都不需要忌。比如,身上長了癤癰,中醫說要忌食南瓜、鯉魚等所謂的“發物”,否則就會更加嚴重,會化膿等,其實沒有這回事。由於所有的水果我們都是生吃的,是冷的,所以在很多地方產婦也不許吃。經常有產婦問我水果能不能吃,我說都能吃。但有些人就是不信,連某些醫生也不信,說他們那裡的老一輩教下來的規矩就是忌食涼物。朋友的太太生孩子,我買了水果去看他們,朋友的岳母很不高興,說“醫生怎麼也不講究忌口,連這個都不知道?”我說什麼都可以吃,水果也得吃。大家正尷尬時,我朋友出來圓場,說我是“從瑞士回來的大博士”,才算平息了爭論,但那位老人好像還有疑慮。我們身上生癤子、長癰,與吃什麼東西一點關系都沒有。不過,現在污染很重,在污染重的地區,是否還可以放心大膽地吃蘑菇、吃魚,的確值得商榷。但這只與環境污染程度相關,與產婦能不能吃無關。


博主好站推薦: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